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管理制度  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办法及预案         

为保证发生事故时能迅速、有效地进行应急救援,减少事故对师生员工生命的危害和财产损失,根据《山东农业大学实验室事故应急救援办法》精神,结合园艺实验教学中心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一、机构与职责  

  学校实验室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由校公安处、校医院、教务处、和各学院分管院长组成的领导小组负责。园艺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的应急救援工作由学院分管院长和实验中心工作人员组成应急救援领导小组负责,其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有关化学危险品事故预防与应急救援的法规和规章制度;

2、组织制定本单位化学危险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组织训练化学危险品事故应急救援队伍,组织化学事故重点区域有关人员开展联防救援工作;

3、对师生员工进行化学危险品事故应急救援知识的普及、宣传和教育;

4、组织训练本单位的化学危险品事故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必要的防护、救援器材和设备,指定专人管理,并定期检查、维护、保养,确保完好;

5、组织职工对本单位发生的化学危险品事故进行报警、自救、撤离,在其他单位发生事故时,积极参与联防救援工作;

6、配合有关部门对化学危险品事故进行调查,及时查清事故原因及受损情况;

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应急救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组长:田保状

成员:邹磊  彭福田 徐坤 吴绪东 姜远茂 纪春景 史庆华熊玉英 杨凤娟 高荣广 韩晓阳 胡大刚 魏珉 马方放 王超

成员分工及责任人:

田保状对所有实验室的安全工作负责,杨超对南校区A楼园艺实验室的安全工作负责,王超对校本部10#楼2层及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负责,颜卫东对校本部10#楼3层及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负责,吕艳辉对校本部10#楼4层及分管安全工作负责,张亚飞对校本部10#楼5层及分管实验室的安全工作负责。相立对校本部10#楼1层及分管实验室的安全工作负责。

各研究室由分管教师负责。各责任人分管的实验室、房间应按要求配备灭火器、砂子等各种必备消防器材以及防止和处理化学品泄露用的器具,一旦发生事故及时处理。

二、发生安全事故应急方法        

1、发生重大事故的实验室应迅速、准确地报警。

校内有关单位电话:

学校公安处处长室2910, 学校消防办1903, 校医院2715、2337,

教务处分管处长室2264, 教务处实验室管理科 2378,

园艺学院办公室 2238、8096, 实验中心 1950、8095,

校外有关单位电话:

火警 119, 报警服务中心 110, 急救中心 120, 市中心医院 8224161,

泰安市煤气报警电话8227085,     泰安煤气维修8224091

2、发生事故单位在报警的同时应立即采取措施及时控制危害源,组织职工自救、互救,营救受伤人员,扑灭小型火源。

3、危害消除后,及时查明原因,评估损失,制订预防措施。

4、事故调查清楚后,对责任人根据国家、学校、院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三、安全事故的预防重点  

1.放火、防盗、防爆炸、防破坏、防污染、防伤害、防重大事故。

2.常用的化学危险品应急处理方法:

化学品名

特性

应急处理方法

苯胺

有毒,易燃

用乙醇、稀酸溶液清洗,用泡沫、干粉灭火

硝基化合物

有毒,易燃,易爆

用乙醇清洗,用泡沫、干粉灭火,进入体内可用Vc解毒

苯、甲苯类

有毒,易燃,易爆

易挥发,用砂覆盖,用泡沫、干粉、CCl4灭火

低沸点醚类

有毒,易燃,易爆

易挥发,用砂覆盖,用泡沫、干粉、CCl4灭火

低沸点醛、酮

易燃,易爆

易挥发,用砂覆盖,用泡沫、干粉、CCl4灭火

低沸点醇类

易燃,易爆

易挥发,用砂覆盖,用泡沫、干粉、CCl4灭火

酚类

腐蚀,易燃,易爆

用乙醇或肥皂液清洗,可氧化分解,用泡沫、干粉灭火

液体石蜡

易爆

用砂覆盖,用泡沫、干粉灭火

金属钾、钠

易燃,易爆

用砂覆盖,用干粉、CCl4灭火,切勿用水!

强酸类

强腐蚀性

大量水冲洗、中和处理

强碱类

强腐蚀性

大量水冲洗、中和处理

氰化物

剧毒

氧化分解,硫代硫酸钠具有分解氰化物的作用

磷、硫

易燃,燃气有毒

用砂覆盖,用泡沫、干粉灭火

有毒

用碘吸附空气中的汞,用硫磺粉处理散落在地面的汞,溶液中的汞回收处理

含铬、铅、镉、砷等溶液

有毒

回收进行沉淀处理

 、应急救援预案

  发现事故,如果事故可控,迅速切断危险源,控制危害扩展,并立即向学校公安处报警,如有人员受伤,要速报校医院,同时报院领导小组,如事故危害较大,蔓延较快,立即拨打110119(火警)。报警同时迅速组织人员撤离并转移到安全地带,组织受伤人员抢救。

应急救援小组成员:邹磊  彭福田 徐坤 吴绪东 姜远茂 纪春景 史庆华熊玉英 杨凤娟 高荣广 韩晓阳 胡大刚 魏珉 马方放 王超 颜卫东 杨超 吕艳辉 张亚飞 相立   

消除危害后,及时查明原因,评估损失,追究责任,制订杜绝措施。

任何部门和个人在发现事故时,均应迅速、准确地报警并及时采取自救、互救措施。                                      

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03.09